国产av一二三区|日本不卡动作网站|黄色天天久久影片|99草成人免费在线视频|AV三级片成人电影在线|成年人aV不卡免费播放|日韩无码成人一级片视频|人人看人人玩开心色AV|人妻系列在线观看|亚洲av无码一区二区三区在线播放

網(wǎng)易首頁 > 網(wǎng)易號 > 正文 申請入駐

從歌德、卡夫卡到黑塞、瓦爾澤,如何理解德語文學(xué)的蒼老和年輕

0
分享至


對談人:黃雪媛(華東師范大學(xué)德語系副教授、譯者)

胡桑(同濟(jì)大學(xué)中文系副教授、詩人)趙松(作家、評論家)

德語文學(xué)是世界文學(xué)的重要一脈,無論是小說、詩歌還是戲劇,都深刻影響了世界文學(xué)的走向,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。譯者黃雪媛在首部文學(xué)隨筆集里,擷取影響了數(shù)代人的德語經(jīng)典作家,從歌德、卡夫卡、托馬斯·曼、黑塞到瓦爾澤、布萊希特、策蘭、多敏等,評述他們的文學(xué)藝術(shù)成就和精神遺產(chǎn)。從新作出發(fā),她與作家胡桑、趙松圍繞當(dāng)下閱讀德語文學(xué)對時代和個體的意義展開對談。


糾正的力量與精神的抓手

黃雪媛:趙松老師雖然不是德語專業(yè)出身,但是對德語文學(xué)情有獨鐘。我記得你寫過評論集,評論過德語作家比如托馬斯·曼。德語文學(xué)這面鏡子為你照亮了什么?

趙松:實際上,我作為一個讀者,德語文學(xué)的概念是很晚才有的??赡茏畛踔皇顷P(guān)注一些作者,最早像歌德、海涅,它是一個很慢的過程,后來讀到了卡夫卡,我知道卡夫卡很早,上世紀(jì)80年代已經(jīng)開始有他的短篇小說譯進(jìn)來,但是長篇小說是從英譯本譯的,那時候還沒有從原文翻譯。差不多到2000年以后,我才開始意識到德語文學(xué)的大概念,之前只是了解幾位德語作家。

我覺得德語文化是很耐人尋味的一個區(qū)域,是世界文化的一個區(qū)域。

黃雪媛:它充滿著破碎感、撕裂感,尤其是20世紀(jì)德語文學(xué)里的創(chuàng)傷感。

趙松:它有一種內(nèi)爆的基因,很奇怪的基因。它就像吹氣球一樣,越吹越大,最后爆掉了。但這也只是一個泛泛的說法,沒有太大的意義,每一位德語經(jīng)典作家其實都不一樣,有很大的差別。

黃雪媛:比如說托馬斯·曼跟布萊希特就截然不同。

趙松:這兩位作家,我可能會更喜歡布萊希特。

黃雪媛:我也是,為什么呢?托馬斯·曼那么的嚴(yán)整、優(yōu)雅、博大。

趙松:我覺得是個人趣味。


黃雪媛:我來問問胡桑老師,你在德國留過學(xué),跟德語文學(xué)有非常大的親密感,你也在同濟(jì)大學(xué)中文系開設(shè)了卡夫卡的課程。德語文學(xué)這面鏡子對你而言,照見了什么?

胡桑:卡夫卡說“我們?nèi)藶槭裁床粫痪融H?”是因為兩個原因,一個是缺乏耐心,另外一個是過于散漫。德語文學(xué)給我的一個感受是,它需要讀者的耐心,還有是它不允許你過于散漫地接近這個世界。

黃雪媛:它跟這個新媒體時代相違背了,這個時代是輕的、快的、快速消費的,而德語文學(xué)按照你的說法是要集中注意力,要緩慢莊重,怎么辦?

胡桑:德語文學(xué)有一種糾正的力量。我現(xiàn)在讀不進(jìn)英美世界的作品,覺得它們太瑣碎,還有太相信這個世界經(jīng)驗本身是可以抵達(dá)真理的,但德語文學(xué)一直是要穿透表面,不停留在經(jīng)驗的表面,前往內(nèi)在那個世界,我們可以叫它內(nèi)心,或者也可以叫它精神,德語里的geist,這個精神的世界是我們個體在世界上的抓手。

黃雪媛:geist(精神)。黑塞還有一個引用自哲學(xué)的詞匯:Weltgeist(世界精神)。世界精神引領(lǐng)著我們前行,或者引領(lǐng)著我們回歸到自身的內(nèi)部,去保留一種跟暗流對話的力量。無論在策蘭那里,還是在里爾克那里,或是在多敏、布萊希特那里,人要擁有跟暗流、跟幽暗對話的這種能力,而不只是浮在這個光的灰塵當(dāng)中,就像你說的要穿過去。

胡桑:德語文學(xué)特別關(guān)注它的歷史時間源頭,籠統(tǒng)地說,英美世界好像不太關(guān)心它的精神來源是什么,德語文學(xué)一直以古希臘為自己的精神榜樣,這樣一種精神姿態(tài)造成德語文學(xué)對自己時代的人以及事件的理解,它總是會去尋找一個非常悠遠(yuǎn)、根本性的東西,我覺得這是德語文學(xué)很重要的一種力量。

黃雪媛:像卡夫卡這樣的現(xiàn)代主義作家,作品當(dāng)中其實有很多古希臘的東西,他不僅改寫了古希臘的一些神話,比如普羅米修斯、波塞冬、奧德修斯,甚至《鄉(xiāng)村醫(yī)生》里的兩匹神馬,都是出自《伊利亞特》,很多讀者讀不懂,是因為沒有發(fā)現(xiàn)里面古希臘的源頭,卡夫卡只是用這些典故來重新詮釋何為現(xiàn)代性以及現(xiàn)代人的困境。

對于“早上蒼老,傍晚年輕”這個書名可以有很多解釋,趙松老師你對蒼老和年輕是怎樣理解的?


趙松:我覺得在人群里的時候會蒼老,一個人的時候會覺得年輕。你在人群中就是你處在種種的關(guān)系之中,種種的關(guān)系在不斷牽扯你,在不斷交織推動你,或者給你某種意志,或者給你某種定義,你總是在應(yīng)對這些東西。某種意義上講,你是一個角色,一個社會中的角色。

黃雪媛:那么我們要感受這種關(guān)系之重,但有的時候是不是可以跳出來看著自我,如何在人群中跟人打交道,那個時候會不會年輕一點?

趙松:我曾經(jīng)寫過卡夫卡的一篇文章,寫到凌晨4點鐘還在忙碌的卡夫卡,他明天要上班,所以說在4點鐘左右他看完書或者寫東西。我對此特別有同感,因為他在夜晚中,他是年輕的。

黃雪媛:他夜晚的工作讓他年輕,他總是說我有工作要做,他跟上司保險局的領(lǐng)導(dǎo)說,我還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,那個工作其實就是寫作,而不是保險局的工作。保險局的工作讓他蒼老,而寫作讓他,有一種“時機(jī)之神凱羅斯”時刻的到來,一種心流的體驗,讓他煥發(fā)年輕。你寫小說的時候,感覺蒼老還是年輕?

趙松:寫得很糟糕的時候,很受打擊的時候,就覺得自己很蒼老;寫得很順,寫出自己想要東西的時候,就覺得自己神清氣爽,很年輕。

黃雪媛:當(dāng)我們寫文章的時候、講課的時候,似乎我們像是控制了周圍的世界一樣,但是當(dāng)我們面臨生活中的疾病,或者孩子的學(xué)業(yè)壓力,我們發(fā)現(xiàn)自己是那么普通脆弱的一個人、焦慮的一個人,文學(xué)在這個時候有作用嗎?面對生活中的種種煩憂、苦楚、痛苦、傷害,文學(xué)曾經(jīng)拯救過你嗎?把你從現(xiàn)實的泥沼中拉出來了嗎?

胡桑:在我看來,我不想賦予文學(xué)一種很神圣的姿態(tài)。文學(xué)是我生命中的事情,早上蒼老、傍晚年輕都是關(guān)乎生命和時間的關(guān)系。日常寫作或者卡夫卡、策蘭意義上的那種寫作,其實就是一種個人行動,而這個行動可以是寫作,也可以是音樂、繪畫或者其他各種事情。

黃雪媛:翻譯是不是也是一種這樣的行動,能夠抵達(dá)某種深度?

胡桑:你在這本書里說,譯者是一個穿越霧靄之人,或者在霧靄中探索的人。為什么首先是探索?因為我們這個世界沒有告訴你何為真理,或者終極真理是什么?這個東西是要探索來的,或者摸索來的。第二是這個世界是很混沌的,是很復(fù)雜的,所以它是個霧霾狀態(tài)。

黃雪媛:是霧靄狀態(tài)。策蘭的詩歌說,我就是霧靄本身,那么他要穿越這個霧靄。

胡桑:所以一方面要承認(rèn)這個世界的霧靄狀態(tài),另一方面也要讓自己跟這個世界產(chǎn)生一種積極行動的力量去穿越它,這兩個姿態(tài)都很重要,是寫作可能有的一種力量,所以它時而蒼老、時而年輕。生命力在不斷地變化中,生命力沒有被這個世界制服,也沒有在這個世界中枯萎沉睡,它是一種不斷醒來的狀態(tài)。

寫作或者閱讀這個事情,如果它有意義,是可以激發(fā)我們的情感力量。在我們這個時代,我覺得很珍貴。因為當(dāng)下有很多東西是在湮滅情感的力量,它不讓我們接觸真實的人、真實的事物。

黃雪媛:或者說現(xiàn)在人的防御機(jī)制非常厲害,因為感性的東西、情感的東西,敞開就意味著給予別人機(jī)會傷害,所以寧可筑起一道高墻,用理性的面目去應(yīng)對,所以我覺得感性非常珍貴,尤其在AI時代,我們情感更加的珍貴。

我在書里提到的作家非常多,但是你們有沒有發(fā)現(xiàn),歌德之后就沒有其他浪漫主義時代的作家,我直接就切換到20世紀(jì)現(xiàn)代派作家群體,你們對我這樣的對象選擇有什么想法或者疑惑?

趙松:這個沒有疑惑??ǚ蚩ê芟矚g歌德,歌德在德語文學(xué)中就是“太陽”的意思,他是這么一個如此之成功、如此之健康,又符合世俗價值要求的全面型的偉大的詩人。我覺得你把他放在前面挺好的,雖然與后面間隔很大,但不影響。

黃雪媛:歌德去世的時候是1832年,卡夫卡出生是在1883年,其實才隔了50年,為什么給我們的感覺像隔了很久,像一兩百年那樣?

趙松:19世紀(jì)末和19世紀(jì)初,這個差異很大的。而且我們在想到卡夫卡的時候,很少會想到他生于1883年,只會聚焦在屬于他的1920年代。

黃雪媛:從歌德的魏瑪古典時代到卡夫卡的現(xiàn)代荒誕時代,當(dāng)中這50年產(chǎn)生的變化太大了。你覺得歌德像太陽般地放在最前面,后來的現(xiàn)代派文學(xué)是對歌德的背叛,還是某種意義上的繼承?

趙松:所有好的文學(xué)都是背叛的文學(xué)。因為繼承是帶有一種掩飾性的說法,好像追隨了一個什么方向,但事實上任何一個時代的偉大作家,都是跳出所謂前人的確定線路。

黃雪媛:你說的這句話,正好應(yīng)和策蘭一首詩里的一句,“我因背叛而忠誠,當(dāng)我是我,我才是你?!?/p>

卡夫卡的失敗讓現(xiàn)代人感到親密

趙松:很多人奇怪,卡夫卡為什么要囑咐他的朋友燒掉他的手稿。很簡單,就是因為他覺得沒有達(dá)到他藝術(shù)上的完美。像福樓拜《情感教育》那樣完美的作品,他沒有做到。

黃雪媛:因為卡夫卡已經(jīng)知道自己可以達(dá)到什么樣的標(biāo)準(zhǔn),比如說短篇小說《判決》,他認(rèn)為這是他非常高的一個標(biāo)準(zhǔn),當(dāng)他后面的作品處于寫作低谷,沒有達(dá)到《判決》那種標(biāo)準(zhǔn)的時候,他寧可摧毀它們。

胡桑:卡夫卡寫得也不多,就是三部長篇加幾十個中短篇,他的中短篇是很短的。有些中短篇就是一截,所以他的整體體量是不大的,跟一般意義上的世界級作家的體量是不能比的。

黃雪媛:所以在世界級的作家前面,他會感到惶恐和自卑,這是卡夫卡跟我們非常接近的時候。我們覺得他是天才,其實這個天才有很多自卑、自我凝視、自我審判的時刻,極度地惶恐不安,他認(rèn)為自己是個失敗者。

趙松:他認(rèn)為自己是失敗者,而且我認(rèn)為他說得對。你只能說在文學(xué)史意義上,他是偉大的、是成功的,但這個不是他的愿望,他永遠(yuǎn)是為自己的寫作藝術(shù)尋求一種高度。

黃雪媛:所以他到最后生命結(jié)束前寫的杰出短篇小說《饑餓藝術(shù)家》,就是他自己的寫照。

趙松:那是一個很行為藝術(shù)的作品,其實他也明白自己的命運就是這樣的。

黃雪媛:那我們是不是更喜歡失敗者的故事,為什么那么喜歡卡夫卡?前段時間我媽媽骨折,在醫(yī)院里面陪護(hù)了一個月左右,我當(dāng)時覺得我是手無縛雞之力的人,平常在課堂上指點山河,但是在現(xiàn)實生活中,我發(fā)現(xiàn)有很多事情應(yīng)對不了,我感覺自己的無用和失敗。在那個時候,我特別跟卡夫卡親密,因為卡夫卡也經(jīng)常覺得自己在現(xiàn)實生活中一無用處。


胡桑:那我順便推薦一下你翻譯的這本《卡夫卡傳:領(lǐng)悟之年·1916-1924》。

黃雪媛:這本書真的非常值得一看。《卡夫卡傳》包括兩本,如果只選一本,請選這本《領(lǐng)悟之年》,我的靈感和生命能量有很多是從卡夫卡這個失敗者當(dāng)中得到的。因為有了卡夫卡,我覺得自己還算幸運,還沒有那么的痛苦。他的痛苦級別高,情感的顆粒度就更細(xì),文字的穿透力也就更強(qiáng),所以他能夠?qū)懗鼋茏鳌,F(xiàn)在我的問題來了,做一個優(yōu)秀的詩人,痛苦的層級也要很高嗎?

胡桑:我基本同意,沒有生命的痛苦,詩應(yīng)該是寫不好的,反正我自己是不太喜歡讀那種過于快樂的詩,或者過于甜蜜的詩。你這本書中也選了黑塞,我是有一點點小意見的,因為黑塞那篇我是不太想沉下來讀的。

趙松:你為什么把黑塞和瓦爾澤放在一起?

黃雪媛:他們兩個是反面。瓦爾澤寫的東西在那個時代是很失敗的,他出版后的反應(yīng)了了,所以他很窮困,他一直是做銀行小職員,甚至做貴族城堡里的一個仆人。他是做一陣,攢夠一點錢,就不做了,為了寫詩。他說“人不能夠同時服侍兩個主人”(寫作的主人和雇用他的主人),所以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,比卡夫卡更失敗。那時有人就勸瓦爾澤說“你應(yīng)該向黑塞學(xué)習(xí)”,因為黑塞的教育小說、發(fā)展小說都是關(guān)注人的自我發(fā)展、自我完成,但瓦爾澤就不采納規(guī)勸,他說我就是做一個徹頭徹尾的流浪派。

趙松:這里有一個故事,瓦爾澤最窮困的時候,黑塞在瑞士德語界是如日中天。有朋友就找到黑塞,問他能不能幫助瓦爾澤一下,黑塞確實幫了,給他在瑞士搞了一個朗讀會,門票收入準(zhǔn)備給瓦爾澤。瓦爾澤很少在這種公共場合朗讀,性格又非常內(nèi)向。當(dāng)他在射燈之下讀作品的時候,聲音就像蚊子一樣很小,大家聽不清楚,就竊竊私語,他崩潰跑掉了。

黃雪媛:他跑到了瑞士瘋?cè)嗽海慌芫褪侨嗄?,待在所謂的療養(yǎng)院,其實是精神病院,他在里面過得很安定。外界覺得他瘋了,其實他并沒有真正地瘋,他只是選擇了一種遠(yuǎn)離人類社會的生活方式。這就是我想回答你的問題,為什么把黑塞跟瓦爾澤放在一起?這可以形成一種比照,他們倆也是好朋友,黑塞很喜歡瓦爾澤的。很期待在21世紀(jì)的中國重新掀起一股“瓦爾澤熱”,他值得,雖然很難。

趙松:瓦爾澤一定是小眾的。幾年前出了一本隨筆《與瓦爾澤一起散步》,寫得非常好。

黃雪媛:我是一個文化樂觀主義者,就像以前我決定要翻譯多敏詩歌的時候,我聽到大部分人說她很小眾的,翻譯出來賣不掉,可是它創(chuàng)造了奇跡,這樣一個沒有得過諾貝爾文學(xué)獎的作家,一版五次印刷,去年有一萬多本的銷售量。所以我們有的時候要相信奇跡。瓦爾澤說不定也會迎來一個奇跡,不要忽視青年讀者。


特別聲明:以上內(nèi)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(nèi)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(wǎng)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(fā)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(wù)。
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

相關(guān)推薦
熱點推薦
42歲男子長期被職場PUA抱住醫(yī)生大哭,稱一到公司門口就開始心慌,醫(yī)生:他把領(lǐng)導(dǎo)的評價,當(dāng)成對自己全部價值的判斷

42歲男子長期被職場PUA抱住醫(yī)生大哭,稱一到公司門口就開始心慌,醫(yī)生:他把領(lǐng)導(dǎo)的評價,當(dāng)成對自己全部價值的判斷

大風(fēng)新聞
2026-03-28 21:28:03
震驚!網(wǎng)傳山東驚現(xiàn)大量水泥墳引熱議,網(wǎng)友:這樣還怎么冒青煙?

震驚!網(wǎng)傳山東驚現(xiàn)大量水泥墳引熱議,網(wǎng)友:這樣還怎么冒青煙?

火山詩話
2026-03-28 11:22:13
徐根寶估計也沒想到,被他放棄的霍智宇,如今已是上海房地產(chǎn)大佬

徐根寶估計也沒想到,被他放棄的霍智宇,如今已是上海房地產(chǎn)大佬

冷紫葉
2026-03-27 15:09:39
越扒越上頭!釋永信在少林寺的奢靡生活,我們想都不敢想

越扒越上頭!釋永信在少林寺的奢靡生活,我們想都不敢想

談史論天地
2026-03-28 18:45:03
日本不再歡迎中國人?3月起日本簽證“一刀切”,華人進(jìn)退兩難!

日本不再歡迎中國人?3月起日本簽證“一刀切”,華人進(jìn)退兩難!

有范又有料
2026-03-25 14:08:39
恒大蛀蟲劉永灼,他揮霍敗家的瘋狂堪比許家印

恒大蛀蟲劉永灼,他揮霍敗家的瘋狂堪比許家印

探史
2026-03-27 06:05:23
貝克漢姆全家出席活動失控大哭?貝嫂認(rèn)輸愿單獨赴美找兒媳求和,還求助好大兒的國寶級教父?

貝克漢姆全家出席活動失控大哭?貝嫂認(rèn)輸愿單獨赴美找兒媳求和,還求助好大兒的國寶級教父?

英國報姐
2026-03-28 21:09:42
女子赴發(fā)小婚禮穿瑜伽褲,打扮過于火辣,網(wǎng)友直呼跟沒穿似的

女子赴發(fā)小婚禮穿瑜伽褲,打扮過于火辣,網(wǎng)友直呼跟沒穿似的

一盅情懷
2026-03-16 17:28:45
最壞情況發(fā)生,美軍艦載機(jī)在沿海被擊中,白宮意識到大國出手了!

最壞情況發(fā)生,美軍艦載機(jī)在沿海被擊中,白宮意識到大國出手了!

無情有思ss
2026-03-27 19:41:34
戰(zhàn)爭中是如何讓士兵做到絕對服從 看網(wǎng)友講述真實的軍隊生涯 震驚

戰(zhàn)爭中是如何讓士兵做到絕對服從 看網(wǎng)友講述真實的軍隊生涯 震驚

侃神評故事
2026-03-18 18:20:03
陳魯豫:56歲的單身啟示錄——兩段婚姻、半生掙扎與一場自我救贖

陳魯豫:56歲的單身啟示錄——兩段婚姻、半生掙扎與一場自我救贖

ENEN娛樂地圖
2026-02-16 18:17:59
16GB+1TB!新機(jī)官宣:4月1日,正式發(fā)布!

16GB+1TB!新機(jī)官宣:4月1日,正式發(fā)布!

科技堡壘
2026-03-27 12:31:19
教皇時隔400年訪摩納哥!夏琳王妃高規(guī)格接待,雅克王儲細(xì)節(jié)強(qiáng)大

教皇時隔400年訪摩納哥!夏琳王妃高規(guī)格接待,雅克王儲細(xì)節(jié)強(qiáng)大

跳跳歷史
2026-03-29 01:27:48
抱緊美日大腿,停飛中國航班、拒絕中國游客的小國,如今怎樣了?

抱緊美日大腿,停飛中國航班、拒絕中國游客的小國,如今怎樣了?

丁丁鯉史紀(jì)
2026-03-28 10:54:08
特斯拉憋了7年的MPV要來了,電池圈卻先換了賽道

特斯拉憋了7年的MPV要來了,電池圈卻先換了賽道

像素與芯片
2026-03-28 10:48:10
CCTV5播喀麥隆VS國足,開球時間敲定,韋世豪成熟,邵佳一爭2連勝

CCTV5播喀麥隆VS國足,開球時間敲定,韋世豪成熟,邵佳一爭2連勝

體育大學(xué)僧
2026-03-28 11:53:09
醫(yī)生:腦梗最危險信號,不是嘴唇發(fā)紫,而是頻繁出現(xiàn)這幾種異常

醫(yī)生:腦梗最危險信號,不是嘴唇發(fā)紫,而是頻繁出現(xiàn)這幾種異常

健康之光
2026-03-28 11:50:14
馬卡:一切為了踢世界杯,內(nèi)馬爾決定缺席桑托斯所有客場比賽

馬卡:一切為了踢世界杯,內(nèi)馬爾決定缺席桑托斯所有客場比賽

懂球帝
2026-03-29 00:17:06
牛逼!10中9砍20分9板,正負(fù)值+29,網(wǎng)友喊話一人:你看見了嗎?

牛逼!10中9砍20分9板,正負(fù)值+29,網(wǎng)友喊話一人:你看見了嗎?

金山話體育
2026-03-29 07:50:55
別不信,78歲想活過98歲,關(guān)鍵在兩性關(guān)系!這六句長壽密碼要牢記

別不信,78歲想活過98歲,關(guān)鍵在兩性關(guān)系!這六句長壽密碼要牢記

牛鍋巴小釩
2026-03-26 13:23:25
2026-03-29 08:24:49
文匯報 incentive-icons
文匯報
華語世界高品質(zhì)人文閱讀平臺
273835文章數(shù) 309988關(guān)注度
往期回顧 全部

藝術(shù)要聞

毛澤東手箋驚現(xiàn)美國拍賣會,滿紙崢嶸往事......

頭條要聞

上海爺叔在家"打傘做飯" 自嘲掏空三代400萬買了個啥

頭條要聞

上海爺叔在家"打傘做飯" 自嘲掏空三代400萬買了個啥

體育要聞

“我是全家最差勁的運動員”

娛樂要聞

陳牧馳陳冰官宣得子 曬一家三口握拳照

財經(jīng)要聞

臥底"科技與狠活"培訓(xùn):化工調(diào)味劑泛濫

科技要聞

華為盤古大模型負(fù)責(zé)人王云鶴確認(rèn)離職

汽車要聞

置換補(bǔ)貼價4.28萬起 第五代宏光MINIEV正式上市

態(tài)度原創(chuàng)

教育
時尚
房產(chǎn)
旅游
軍事航空

教育要聞

“女孩家長心真大!”小男孩帶女同學(xué)回家留宿,網(wǎng)友破防了!

和田曦薇一樣嫩嘟嘟,這3個變美技巧你一定不能錯過!

房產(chǎn)要聞

首日430組來訪,單日120組認(rèn)籌!海口首個真四代,徹底爆了!

旅游要聞

泰安市岱岳區(qū):賞梨花 看村晚 萬畝梨園迎客來

軍事要聞

美軍中東基地?fù)p失最新披露

無障礙瀏覽 進(jìn)入關(guān)懷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