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产av一二三区|日本不卡动作网站|黄色天天久久影片|99草成人免费在线视频|AV三级片成人电影在线|成年人aV不卡免费播放|日韩无码成人一级片视频|人人看人人玩开心色AV|人妻系列在线观看|亚洲av无码一区二区三区在线播放

網(wǎng)易首頁 > 網(wǎng)易號 > 正文 申請入駐

視頻播客|對話宋方金:AI將接管和取代90%的創(chuàng)作者

0
分享至



編輯| 晶晶

排版| 蘇沫

本文圖片來自網(wǎng)絡

文章發(fā)布初始時間:2025年11月27日

我們這次啟動《四味毒叔》的視頻播客,與宋方金展開這場對話,其契機不僅是為了《新周刊》新銳榜的“我們這一代”系列,更因為在我們看來,宋方金是行業(yè)中一位始終在場且從未停止思考的觀察者。距離上一次譚飛與他的深度對話,已時隔八個月;這次交流,既是一次老友重聚,也是一次在行業(yè)劇變中對當下與未來的再度叩問。

在近兩小時的暢談中,宋方金以其一貫的敏銳與嚴密,為我們重新審視行業(yè)困境提供了新角度。他從“功夫在詩外”的觀察視角,談到行業(yè)從“多對少”到“少對多”的傳播變局,更犀利地指出,許多從業(yè)者已如“286電腦”,接不上AI時代的“586世界”。他反復強調(diào),問題的核心并非觀眾離場,而是電影人未能提供那份“必看”的理由——觀眾渴望的不是陳舊的“好故事”,而是獨一無二的“新故事”。

他推崇邵藝輝這樣的“新”導演,認為其“新”不在題材,而在于她本身就是“新人”,是社區(qū)社會而非宗族社會的產(chǎn)物,其電影語法是演繹的、向前的。他也剖析了張藝謀導演創(chuàng)作生命長青的秘訣——永不停歇的“求新”。面對AI的浪潮,他的態(tài)度冷靜而開放,認為我們最該警惕的,不是機器人越來越像人,而是人越來越像機器人。

這場對話充滿思辨的鋒芒,直指行業(yè)病灶與創(chuàng)作瓶頸。我們完整保留了這次交流的原始形態(tài),正是希望它能成為一個堅實的支點,讓每一位關注創(chuàng)作的人,都能借此重新審視我們所處的時代與自身的前路。

譚飛:今天和宋方金老師的這場對話,有個明確的名頭,是為了《新周刊》新銳榜的“我們這一代”系列,同時也是《四味毒叔》的一期節(jié)目。其實我們也很久沒有這樣坐下來好好聊聊了,我有個很強烈的感受,今年以來,我看到宋老師對于詞語和話語的輸出變得特別嚴謹,甚至有時候我會對你產(chǎn)生一種“畏懼”心理,會下意識地掂量,這個話題他會不會感興趣?他還會愿意繼續(xù)往下說嗎?不知道我這個感受是否準確?

宋方金:這個感受是準確的。我最近這一兩年,確實有了一些新的感受。簡單說就是兩句話:一句是“功夫在詩外”。意思是,你要學寫詩,功夫不在詩歌技藝本身。我在影視行業(yè)這么多年,越來越感覺它的問題已經(jīng)不是行業(yè)內(nèi)部或者創(chuàng)作技法本身能解決的了,它的功夫必須在詩外。所以我更多是從其他行業(yè)的語法、從社會運行的邏輯,來觀察咱們這個行業(yè)應該進行哪些語法的變革。另一句是“轉(zhuǎn)益多師是汝師”。你得跟各行各業(yè)學,學各種各樣的東西,最后才能找到對自己真正有用的方法。



譚飛:那是否可以這么比喻:我們過去會覺得電影界像個小池子,大家還在爭這個池子里的水干不干凈,里面有什么微生物。但現(xiàn)在看來這沒用,你必須得建立這個小池子與大海、大江的緊密聯(lián)系,才能解決根本問題?

宋方金:對,這個比喻很形象。我想說的是,電影或者說咱影視行業(yè),它原來是一個湖泊。這個湖泊也是煙水浩淼,它能產(chǎn)生很多生態(tài)性的東西。但現(xiàn)在是整個社會都連成一體了。過去,這個行業(yè)是精英化的,是“多對少”的輸出。比如張藝謀導演找?guī)浊伺膸讉月電影,最后面向的不過是電影院里的幾十個、幾百個觀眾?赐暌簿屯炅恕5ヂ(lián)網(wǎng)之后,它變成了“少對多”。你再大的劇組,面對的是互聯(lián)網(wǎng)上成千上萬、上億甚至十幾億的人。這時候,無論你自認為做得多么滴水不漏,都會面臨全方位的審視和挑剔。生活節(jié)奏也在加速,從幾十年一變,到幾年一變,AI來了之后甚至是幾個月、幾周一變。這種挑戰(zhàn)下,我們行業(yè)絕大部分人,思想和身體都跟不上了。這就好比張偉麗升重到一個更高的量級,面對絕對力量的優(yōu)勢,你的技巧、思維可能都使不上勁了,這就是“一力降十會”。所以說現(xiàn)在很多影視行業(yè)的人來到了這個時代,你沒有反抗之力,你原來的東西失效了。更形象的比喻是,你是一臺286電腦,雖然你在586時代也運行得特別好,但是你接不上586這個世界了。我身邊很多編劇、導演,聊幾句就知道,他們是“過去完成時”的人,在自己的世界里依然是王者,但跟現(xiàn)實世界的榫卯對不上,鏈路接不上了。





宋方金:所以我現(xiàn)在比較推崇亞里士多德的“第一性原理”。什么意思呢?就是對世界盡量不要做簡單歸因,F(xiàn)在很多人熱衷于對行業(yè)望聞問切、對癥下藥。比如電影院沒人了,每個人都能說出一堆原因:內(nèi)因、外因、供給側、需求側……聽起來都對,但又都錯了。這就像一個蘋果為什么長出來?你歸因于好種子、陽光、園丁、化肥,都對,但也都錯。因為它是一個“因緣和合”“風云際會”的結果,是多因一果。我們應該回到事物生發(fā)的那個“奇點”,用演繹法來看世界。大家都說沒人看電影了,那為什么《哪吒之魔童鬧!纺苡幸话俣鄡|票房?這就是演繹法——它證明了有人看電影,只是看不到他想看的電影。觀眾永遠想看電影,但他不知道自己想看什么,這需要電影人用作品去回答。電影業(yè)今天遇到的問題,比起從無聲到有聲、從黑白到彩色的挑戰(zhàn),算不上最難的。電影、小說、詩歌、散文,它們依然是人類的“復仇者聯(lián)盟”,我們需要用這種虛構的精神力量,去戰(zhàn)勝現(xiàn)實中真實的困境。



譚飛:那么,具體來說,什么樣的故事才能贏得今天的觀眾?

宋方金:我認為未來想贏得觀眾,有兩個核心:一個是,一個是!靶隆笔侵改惚仨殏鬟_最新的信息。人類從洞穴時期起,首先需要的就不是“好故事”,而是“新故事”。比如洞穴時期,出去打獵的人回來,講述他遇到了什么新奇的猛獸,今天我們打到了多少東西,我們遇見了一頭豹子,這是個新的信息;那么如果回來的人里邊,有的人能把遇見了幾頭豹子幾只老虎這樣的事情講得活靈活現(xiàn),這就叫講得好。但是講得好不是最重要的,最重要的是你遇見了什么?因為信息本身比講述的技巧更重要。十年前郭敬明的《小時代》系列,雖不是個好電影,但它是“新電影”,它傳遞了那個時代的新氣息、新景觀,所以它能成功!罢妗蹦,不是指情感的真實,而是指在人類社會中誕生的那種巨大的、獨一無二的真實。比如奧本海默,他是第一個造出原子彈的人,前無古人,后無來者。又比如張桂梅老師,如果我們?nèi)ヌ摌嬕粋這樣傾盡一生創(chuàng)辦女校的人,觀眾可能會覺得不真實,但正因為她是真實存在的,你的信念感就完全不同了。為什么純粹的虛構不行了?因為虛構很容易陷入套路。人類講故事的基因里就帶著套路,比如冤家路窄、英雄之旅(某人遇到了某個困難,在路上找到了一個導師,遇見了一群伙伴,合成一體戰(zhàn)勝了這個困難),這是套路。在影像誕生的早期,觀眾沒在大銀幕上看過這些,你有“套路紅利”。但現(xiàn)在觀眾閱片量巨大,你用的套路他比你還熟。AI可以在五分鐘之內(nèi)學會世界上所有的套路。那么AI的問題是它學會所有的套路,它沒有思路。那么人類的悲哀是什么呢?你學不會所有的套路,你甚至也沒有思路。

所以,在今天,你必須把人類已有的套路、你個人獨特的思路,再加上“新”和“真”這兩種稀缺品,必須把“buff”疊滿,你要給觀眾一個他為什么要進電影院看你的必看性的理由,讓這個故事同時做到耐看、好看、必看。你不疊滿這個東西,你幾乎就沒有觀眾。





譚飛:你多次提到邵藝輝導演,她的“新”具體體現(xiàn)在哪里?

宋方金:邵藝輝的“新”,根源在于她這個人本身就是“新人”。這體現(xiàn)在她的電影里,比如《好東西》里的人物,他們沒有沉重的過去,沒有原生家庭的創(chuàng)傷敘事,就是清清爽爽地相遇、交往。這恰恰精準地捕捉到了中國社會從宗族熟人社會向現(xiàn)代社區(qū)社會轉(zhuǎn)型中的人際關系變化——我們不再輕易追問陌生人的過去,更注重當下的邊界與融合。這種洞察是哲學性的。更重要的是,她本人就是這種新觀念的踐行者。在她的劇組,誰都可以坐那個被視為有點“講究”的蘋果箱;她很少用對講機發(fā)號施令,而是走過去輕聲交流。所以說,邵藝輝她的電影新,不‘新’在邵藝輝怎么學習的,而在于邵藝輝是個‘新’人。





我跟很多年輕創(chuàng)作者說,你想作品贏得未來,關鍵不在于你多努力,而在于你要改變自己,你得是‘新’的,你的電影才可能是‘新’的。不是你拍了個時髦的新題材,你就新了。一個不“新”的導演,拍再新的題材,也帶不來新東西。

譚飛:與之相對,張藝謀導演年過七十,為什么創(chuàng)作生命能如此長青?

宋方金:藝謀導演的核心驅(qū)動力就是永遠在“求新”。我們回顧他的歷程:處女作《紅高粱》,他選擇的莫言在當時還是個先鋒派新人,影片的戰(zhàn)爭敘事完全打破了當時的宏大敘事傳統(tǒng);《秋菊打官司》用隱藏攝影機,把演員放到真實人流里;《一個都不能少》全部啟用非職業(yè)演員;在市場低迷時用《英雄》開創(chuàng)中國商業(yè)大片時代;在全世界爭論膠片與數(shù)碼孰優(yōu)孰劣時,他二話不說,直接用數(shù)碼攝影機拍了《三槍拍案驚奇》,用實踐終結了爭論。你會發(fā)現(xiàn)藝謀導演的創(chuàng)作永遠首先在求新的道路上求真,在求真的道路上求好。正是這種對新技術、新觀念、新美學的不懈追求,讓他跨越了時代,至今仍走在創(chuàng)作一線。





譚飛:最近有個現(xiàn)象,流媒體窗口期越來越短,有些電影剛上映三四天就上線平臺了。很多人把電影院的冷清歸咎于此,你怎么看這個說法?

宋方金:這依然是個外因。真正的問題在于,現(xiàn)在很多電影本身就不值得在電影院看,因為很多電影在流媒體上也可以獲得它的價值。那么電影院它要有電影院美學。你看《沙丘》這樣的電影,它的視覺奇觀、音效設計,就注定要在電影院里看。還有《盜夢空間》,在電影院看那種層層遞進的結構張力,和在小屏幕上看完全是兩碼事。

譚飛:所以你覺得關鍵是電影本身要具備“電影院美學”?

宋方金:沒錯。前幾天李,B導演跟我說,他在電影資料館的大銀幕上看了《天堂電影院》,發(fā)現(xiàn)了以前在手機和電腦上從沒注意到的細節(jié)。這就是電影院美學的魅力。等于說接下來在電影院上線的電影,一定要符合電影院美學,就是不管是在畫面上、在聲效上、還是在講故事的這個強度上,在人際關系的烈度上,你都要符合電影院美學。所以我預測,以后會出現(xiàn)兩種導演,一種導演叫電影導演,他拍的就是在流媒體上放也沒問題;那另一種電影院導演,他拍的電影就是你在電影院才能觀看。





譚飛:另一個全球性現(xiàn)象是,大明星似乎也不賣座了,這背后是什么?

宋方金:自從1895年電影誕生,這個行業(yè)就一直被一個“迷霧”籠罩著:大家都以為它是明星行業(yè)。但我們仔細想想,去看《卡薩布蘭卡》,我們真的是去看英格麗·褒曼和亨弗萊·鮑嘉嗎?本質(zhì)上,我們看的還是《卡薩布蘭卡》這個故事。明星之所以成為明星,往往是因為他們更容易拿到好的故事資源。所以,不是明星失效了,是故事失效了。如果故事本身立得住,明星作為故事的代言人,依然是有效的。

譚飛:但像沈騰這樣的演員,不是確實有票房號召力嗎?

宋方金:你說到點子上了。沈騰是個很好的例子,但你看他主演的《逆鱗》,含騰量超過95%,票房卻很差。為什么?因為故事不行。而在韓寒的《飛馳人生2》里,同樣是沈騰,票房三十多億。這說明什么?明星它往往是一個票房流量的入口,大家會覺得,我要去看沈騰。我要進來看,但是如果不好看,我轉(zhuǎn)身就走,我也不會推薦。觀眾信任的是明星過去帶來的好故事,一旦故事不好,信任就會崩塌。曾經(jīng)你好玩、你優(yōu)秀、你杰出,但是當觀眾看到你不好玩、不優(yōu)秀、不杰出,他絕對不會因為之前你好玩、你優(yōu)秀、你杰出去買單。所以說當這個行業(yè)回歸到本質(zhì),它就是個故事行業(yè)。我之前寫過兩句關于“劇本中心制”的打油詩:“劇本中心制,久旱逢甘霖。哪有人保戲,終須戲保人!人從來保不了戲,我就沒見哪一個爛劇本曾經(jīng)被某個人給保住了。戲能不能保人?戲能保人,但也不是絕對。歸根結底,現(xiàn)在全世界大明星失靈,還是因為故事失靈。





譚飛:那面對來勢洶洶的AI,創(chuàng)作者應該持怎樣的態(tài)度?

宋方金:我覺得現(xiàn)在很多人的態(tài)度不對。比如用軟件去查重一篇投稿是不是AI寫的,這很可笑。我們應該把AI放在一個萬物平等的地位上。如果一個文學雜志編輯收到一組詩,他只需要判斷寫得好不好,而不需要關心是李白寫的還是AI寫的。如果有一個AI寫得跟莫言一樣好,為什么不發(fā)表呢?

譚飛:但AI畢竟是個工具。

宋方金:這要分情況。在重復性工作上,比如寫周報、推薦信,AI的效率是非常高的,而且它寫得比大部分的秘書文書寫得好,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把AI工具化,這本身就是對其價值的尊重。但在創(chuàng)造性工作上,我們應該把它視為一個可以平等交流,甚至競爭的伙伴。我自己就經(jīng)常給AI出題,跟它比試比試。

譚飛:可是很多人擔心AI會取代創(chuàng)作者。

宋方金:這個擔心有道理,但可能想反了。我們要警惕的是什么?我怕的不是機器人越來越像人,我最怕的是人越來越像機器人。事實上,AI接下來會接管和取代90%的創(chuàng)作者。因為目前很多編劇、導演,他們本身就沒有思路,掌握的套路還不如AI多。AI對于行業(yè)來說,或許不是壞事,它能倒逼我們回歸創(chuàng)作最本質(zhì)、最不可替代的部分。





譚飛:圈外總愛談論“京圈”“滬圈”“資源咖”,你怎么看這些概念?

宋方金:從來不存在什么京圈、滬圈,這個都是一派胡言。這就是典型的陰謀論思維,因為它能用最簡單的“因為所以”來解釋復雜世界,滿足人們對確定性的渴望。娛樂圈它不是個圈,就跟社會它不是一個會,是一樣的。它是由無數(shù)具體的人、具體的工作和偶然性構成的網(wǎng)絡,沒有什么所謂的圍墻。



譚飛:那關于國際電影節(jié)上,因為有中國評委所以獎項是“撕”來的這種說法呢?

宋方金:這也是業(yè)外對業(yè)內(nèi)的一種誤解和陰謀論!八邯劇边@個詞一開始可能只是一種生動的形容,指評委為自己熟悉的文化和作品進行合理的游說和爭取。但所有國際獎項都是由人評的,只要是人,就難免有文化背景、個人口味等因素的影響。當入圍作品都達到一定水準,在伯仲之間時,評委基于自身文化理解去為自己認為好的作品發(fā)聲,是正常且專業(yè)的。不能因為某個評委是中國人,某個中國作品得了獎,就說是“撕”來的;也不能因為沒得獎,就去指責評委沒有盡力。這侮辱了電影作為專業(yè)藝術的評判體系。



宋方金:最后我想說,我們面臨的,其實是全球性的“新故事”匱乏危機。不是沒有新故事發(fā)生,AI、社會每天都在產(chǎn)生新故事,而是缺乏有能力、有洞察力去講述這些新故事的人。我們曾經(jīng)感覺故事很繁榮,那是一種錯覺,那是因為電影誕生后的一百多年,把我們?nèi)祟悗浊攴e攢的故事庫存快速地消費了一遍,F(xiàn)在,庫存見底了,輪到我們這一代人去創(chuàng)造屬于這個時代的新故事了。我們需要找到這個時代的莎士比亞、托爾斯泰。這條路很難,但值得慶幸的是,我們看到了邵藝輝這樣的新導演,讓我們相信希望還在。人類永遠需要偉大的故事,需要故事來喂養(yǎng)我們的精神,這一點,一萬年也不會變。


四味毒叔

出品人|總編輯:譚飛

執(zhí)行主編:羅馨竹

聯(lián)系郵箱:siweidushu@126.com

微信公眾號lD:siweidushu

特別聲明:以上內(nèi)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(nèi)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(wǎng)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(fā)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。
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

相關推薦
熱點推薦
新年翻車!小米“投敵”24小時

新年翻車!小米“投敵”24小時

智識漂流
2026-01-07 11:21:20
剛轉(zhuǎn)會半年,就要走,自薦拜仁,被打臉了!奧斯梅恩進退兩難了

剛轉(zhuǎn)會半年,就要走,自薦拜仁,被打臉了!奧斯梅恩進退兩難了

95帕爾馬
2026-01-06 08:39:34
長三角元旦消費成績單:浙江收入位居榜首,上海人均消費最高,江浙滬旅游收入接近全國一半

長三角元旦消費成績單:浙江收入位居榜首,上海人均消費最高,江浙滬旅游收入接近全國一半

縱相新聞
2026-01-07 11:41:03
陳亭妃危險了?蘇貞昌臺南公開力挺,林俊憲代表民進黨出戰(zhàn)或成定局

陳亭妃危險了?蘇貞昌臺南公開力挺,林俊憲代表民進黨出戰(zhàn)或成定局

海峽導報社
2026-01-06 10:44:07
落難將軍香港求生記:從中將到碼頭苦力的十年

落難將軍香港求生記:從中將到碼頭苦力的十年

比利
2026-01-04 10:14:15
高市新年首次喊中國對話,不到24小時,中方用對日反制作出回應

高市新年首次喊中國對話,不到24小時,中方用對日反制作出回應

時時有聊
2026-01-06 20:52:09
隨著越南2-0,沙特1-0,亞洲杯最新積分榜+CCTV播中國首戰(zhàn)計劃出爐

隨著越南2-0,沙特1-0,亞洲杯最新積分榜+CCTV播中國首戰(zhàn)計劃出爐

側身凌空斬
2026-01-07 06:46:38
閃迪股價,飆升1080%

閃迪股價,飆升1080%

半導體行業(yè)觀察
2026-01-07 09:48:01
前所未有!俄軍空襲剛開始,烏軍就開始反擊,直接與俄羅斯對轟!

前所未有!俄軍空襲剛開始,烏軍就開始反擊,直接與俄羅斯對轟!

阿龍聊軍事
2025-06-07 20:04:46
風向不對!網(wǎng)上現(xiàn)大量“美國只斬首,不傷平民”言論,值得警惕

風向不對!網(wǎng)上現(xiàn)大量“美國只斬首,不傷平民”言論,值得警惕

消失的電波
2026-01-06 14:11:46
最高9.8分,美劇史上的入門級Top.10,建議收藏

最高9.8分,美劇史上的入門級Top.10,建議收藏

來看美劇
2026-01-04 20:33:49
他曾擔任紅軍最高指揮官,赴蘇聯(lián)后便神秘失聯(lián),新中國成立之后,毛主席依舊惦記著他,一直沒有停止尋找

他曾擔任紅軍最高指揮官,赴蘇聯(lián)后便神秘失聯(lián),新中國成立之后,毛主席依舊惦記著他,一直沒有停止尋找

寄史言志
2025-12-23 12:05:14
詹東各砍30分墨菲空砍42分 湖人關鍵球勝鵜鶘

詹東各砍30分墨菲空砍42分 湖人關鍵球勝鵜鶘

北青網(wǎng)-北京青年報
2026-01-07 11:46:03
一夜3大消息!哈登傷情更新,勇士新決定,全明星次輪投票公布

一夜3大消息!哈登傷情更新,勇士新決定,全明星次輪投票公布

體壇小李
2026-01-07 10:02:21
伊能靜迪拜看房,真人又矮又胖,臀部好寬大,與精修圖反差明顯

伊能靜迪拜看房,真人又矮又胖,臀部好寬大,與精修圖反差明顯

小椰的奶奶
2026-01-07 01:10:08
畫風正確!哈里王子牽小女孩亮相,莉莉貝特公主就應該大方露臉

畫風正確!哈里王子牽小女孩亮相,莉莉貝特公主就應該大方露臉

白日追夢人
2026-01-05 03:30:57
車厘子含褪黑素能助眠?川渝醫(yī)學專家:助眠作用有限,但升糖指數(shù)也不高,屬友好型水果

車厘子含褪黑素能助眠?川渝醫(yī)學專家:助眠作用有限,但升糖指數(shù)也不高,屬友好型水果

封面新聞
2026-01-06 20:01:02
笑了!東部魚腩打爆雷霆!NBA或?qū)⒂惺吩娂壗灰?>
    </a>
        <h3>
      <a href=籃球?qū)崙?zhàn)寶典
2026-01-06 23:58:08
養(yǎng)老院65歲大媽半夜哭喊下身疼,被送往急診,醫(yī)生檢查后:報警!

養(yǎng)老院65歲大媽半夜哭喊下身疼,被送往急診,醫(yī)生檢查后:報警!

第四思維
2025-09-02 09:31:36
馬斯克反對可控核聚變。實際上,等中國的釷基熔鹽堆成功商用,

馬斯克反對可控核聚變。實際上,等中國的釷基熔鹽堆成功商用,

忠于法紀
2025-12-19 18:31:25
2026-01-07 12:19:00
四味毒叔
四味毒叔
“說”責自負,拳拳真誠在心
1937文章數(shù) 16431關注度
往期回顧 全部

娛樂要聞

2026年央視春晚彩排:沈騰確定回歸

頭條要聞

河北農(nóng)村居民:"煤改氣"后 160平空間燃氣費最少8千元

頭條要聞

河北農(nóng)村居民:"煤改氣"后 160平空間燃氣費最少8千元

體育要聞

全明星次輪票數(shù):東契奇票王 詹皇超KD升西部第8

財經(jīng)要聞

茅臺為何要和分銷商徹底說拜拜?

科技要聞

馬斯克殺瘋了!xAI官宣200億美元融資

汽車要聞

蔚來2025百萬臺收官 一場遲到的自我修復

態(tài)度原創(chuàng)

教育
旅游
親子
本地
公開課

教育要聞

果脯咋讀?噘嘴還是撅嘴?《咬文嚼字》發(fā)布“2025年十大語文差錯”;快來看看,這些你都讀寫正確了嗎? #咬文嚼字 #語文 #讀音 #錯別字

旅游要聞

臨朐文旅新年“開門紅”,元旦假期接待游客超10萬人次

親子要聞

笑發(fā)財了!寶媽問網(wǎng)友:給娃買的衣服留不留,不料評論區(qū)炸了鍋

本地新聞

云游內(nèi)蒙|初見呼和浩特,古今交融的北疆都會

公開課

李玫瑾: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?

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